首頁 > 最新消息 > 3天2夜戶外體驗探索 擁抱山海(更生日報)

3天2夜戶外體驗探索 擁抱山海(更生日報)

救國團辦理青少年營隊 透過戶外冒險、水上活動等課程 向大自然學習


記者田德財/報導
花蓮縣政府、救國團之友聯誼會、花蓮縣救國團及光復鄉救國團共同辦理「青少年山海營」,於十日在光復國中廣場舉行結業式,結業式由救國團之友聯誼會副會長古漢威及光復鄉救國團會長呂光輝共同主持。


三天二夜的活動在光復鄉救國團義工夥伴的帶領下,青少年進行戶外體驗探索教育課程,救國團會長呂光輝表示,透過戶外探索、環境教育及食農教育課程,讓學生有不一樣的學習體驗,展現的舞台,也為學生暑期生活增添豐富美好的回憶。(見圖)


團隊合作達成目標


在國立光復高職主任古漢威講師的指導下,同學們參與體驗課程單元活動,都展現認真的態度與專注的精神,講師亦喚起學生快樂學習的熱忱與興趣。在活動「我們是一家人」、「團隊猜拳」及「姓名疊羅漢」課程單元中,體會到接受同學的幫助與同學們共同努力合作,激勵團隊動能,是更容易達到目標。


三天的探索教育、戶外冒險、水上活動、定向運動、稻田體驗、環境教育及營火晚會等課程,讓參與的同學非常的充實。並感謝救國團義工利用暑期活動期間,犧牲奉獻,設計多元豐富有趣的課程,並引導部分弱勢家庭的學生,建立自信心與永不放棄精神,再加上來自不同縣市及學校同學們的經驗分享,增進彼此或團隊的凝聚力,得到更多啟迪與心得。


收穫滿滿 相約明年見


更感謝救國團探索教育中心及花蓮縣童軍會講師群的規劃設計與引導,給青少年學生再一次的學習成長,同學們都非常興奮,收穫滿滿,留下美好的青春回憶,並表示明年還會再來參加救國團山海營。


救國團總幹事林耀埜表示,辦理山海營是鼓勵孩子走向戶外,擁抱山海,讓青少年學子體驗與學校課程不一樣的活動,獲得不一樣的自然與人文體驗,用尊重土地的方式學習人與自然的關係。只要走出課室的學習,都是戶外教育。救國團寒暑期休閒活動就是讓孩子走出教室,重拾好奇心,結合五感體驗的融合學習,讓學習更貼近生活,包括生態、冒險、食農、在地、文化等領域,皆是戶外教育的主題。因為課本能給孩子的太單一、太片段,要如何創造機會讓孩子拓展生命經驗、拓展視野,未來才有能力面對人生挑戰。


與會貴賓有縣政府中區服務中心副主任林榮祿、縣教育會理事長邱紫惠、救國團指導委員楊陳榮、指導委員許張禮、總幹事林耀埜、團友會副會長胡毓恩、副會長黃夏明、總幹事曾金龍、新城鄉會長張玉鳳、瑞穗鄉會長楊道明、救國團服務組長徐小梅及輔導員王俊華等貴賓參加結業式。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