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花蓮學苑 陪花蓮青年一起成長(更生日報)

花蓮學苑 陪花蓮青年一起成長(更生日報)

救國團土地建築將被收歸國有系列報導之一 /花蓮學苑篇


前言
黨產會七月廿六召開委員會議,認定救國團現有財產中,包括花蓮縣境的天祥青年活動中心、花蓮學苑、觀雲山莊等共六十一筆土地、建物及現金十三億九四四九萬七九一二元為不當取得之財產,命其移轉為國有,本報就花蓮縣境這三棟建築的前世今生作一系列報導,本篇為花蓮學苑篇。


記者田德財/報導
位於花蓮市花崗山的「花蓮學苑」是一棟地上五層地下一層仿古式建築,整體外觀造型結構獨特,是由名建築師漢寶德設計,民國七十二年三月廿七日竣工啟用。服務項目包括就讀高中職遠道生長期住宿;團體或個人過境旅遊住宿;提供講習、訓習、會議活動場地。


花蓮學苑座落花崗山運動公園門戶,週邊環境活動空間開闊,具備明顯開展地標形勢,面臨太平洋花蓮港,傍依美崙溪彎延出海,居高臨下緊接著花蓮市觀光中心,交通停車便捷,是光臨花蓮最理想的落腳處。


近四十年來,歷來參與花蓮地區相關假期青年自強活動及休閒活動的朋友,一定對學苑留有深刻印象,平時學苑是遠道負笈學子溫暖的居家,花蓮縣救國團在這裡辦過的研習活動,更是不勝枚舉 。


經營管理 與時俱進


花蓮學苑經營管理措施與時俱進,為滿足旅友之需求,近年來逐步改善住宿設施條件,獲致過境旅友的好評。現有提供過境住宿房容量(房間皆為冷氣房),套房可以容納四十七人,團體房可以容納七十二人,設備有電視、冷氣、雙衛浴、大浴巾、瓶裝水、吹風機、盥洗用具請自備、免費提供WIFI;但不可加床、不可攜帶寵物、無刷卡服務、學苑內禁菸、投幣式洗、烘衣機等,是國內青年旅舍是一個小巧溫暖的複合式空間。


研習課程包羅萬象


近十多年來,花蓮縣救國團主辦在花蓮學苑舉辦的研習,包羅萬象,如二○一四年的語文類、電腦類、琴棋書畫類、舞蹈類等八大類,二○○八年辦了包括創意漫畫塗鴉班及創意兒童美術等一百多項。


在健康運動課程方面,有舞蹈運動嘉年華總匯班、魅力有氧舞蹈班;瑜伽舞蹈類有美姿有氧韻律班、拉丁有氧舞蹈班、社交舞、肚皮舞等班。兒童才藝班有珠心算、作文、美術、芭蕾、書法、鉛筆素描、繪畫及漫畫等班。


文藝創作研習營、書法比賽、父母效能系統訓練、大專高中社團幹部研習、三對三籃球賽、民俗藝術研習營、EQ成長體驗營、健康活力研習營等項,是爭取社會資源協助辦理,可讓民眾分享成長及健康的喜悅。


推動終身學習


「終身學習」是現代公民的基本價值觀,救國團社會教育研習中心暑期研習課程同步招生,計有健康運動學院、語文教育學院、工商管理學院、兒童成長學院、生活藝術學院等共一百多個不同類型研習課程,歡迎民眾一起來學習成長。


今年七月及八月救國團的終身學習中心研習課程計有健康運動學院、語文教育學院、工商管理學院、兒童成長學院、生活藝術學院等,總共開辦了一百廿個不同類型的研習課程;其中健康運動課程,包含了「中東舞蹈」、「大溪地有氧」、「Zumba尊巴舞動」、「肚皮舞」、「國際標準舞」、「皮拉提斯彈力帶」、「燃脂拳擊有氧」、「流動瑜珈」及「療癒瑜珈」等班。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