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為什麼救國團曾列席國民黨會議 系列短文6

為什麼救國團曾列席國民黨會議 系列短文6

一、救國團是以國家為主體,在憲政運作上與執政的國民黨有互動關係:

    國民黨為加強反共抗俄總動員運動會報,曾邀請政府部門、救國團、民間團體等參加各項會議或協辦,亦屬憲政體制框架下的運作。救國團從不在活動中宣揚國民黨或介入選舉活動。

二、只要目標是為國家為人民,救國團均樂於配合。故國民黨開會邀請、政府、學校主管,以及團主任、副主任、各縣市主任委員等偶爾列席相關會議,提出自強活動成果報告等資料,應屬黨政運作之性質。況各縣市主任委員均為當地社會名望人士,屬義工志願性質,並未支領薪資,而受邀列席會議,實有廣徵民意之目的。

三、國民黨是當時執政黨,國家處境是風雨飄搖,當時身為政府機構,理當支持,不能因為支持就認定為附隨組織,否則當時各機關、學校、機構、團體列席執政黨之會議均應視為附隨組織,而沒收其財產。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