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救國團10月30日走上街頭 葛永光:官逼民反(中時)

救國團10月30日走上街頭 葛永光:官逼民反(中時)

黨產會7月底沒收救國團61筆土地及新台幣16.3億多元資產,大批員工擔憂生計不保,無法接受工作權被政府侵奪,30日將首度走上街頭抗議。救國團主任葛永光接受本報專訪時沉痛表示,現在許多人認為台灣毫無公義可言,之所以走上陳抗之路,實在是官逼民反。

黨產會認定救國團財產為不當取得財產,應移轉為國有,另追徵2.4億餘元。救國團不服,聲請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9月初裁定,在本訴確定前,停止執行61筆不動產的移轉作業,但16.3億元現金則可執行移轉為國有。救國團不服,已依法提起抗告。

葛永光認為,依照黨產會做法,救國團不只大量員工將被迫失業,相關場館與活動中心等也勢必無法營運,造成的將是「不可恢復的損害」。

葛永光提到,黨產會非常了解救國團有多少財產與土地。救國團目前現金流僅6億多元,其中3億多元是與政府簽約承標運動中心的保證金,擺在銀行不能動,另外3億多元則為例行固定支出,真正的「安全存糧」僅1.5億元左右,對於得上繳國庫16.3億元,「遠遠超過我們的能力」。

葛永光說,在黨產會做出決議前,雙方已協商8次,幾次討論氣氛都不錯,就在看似雙方已逐漸接近共識時,「約好下次再見的時候」,便宣布行政處分,「違背誠信,參與談判的同仁感覺被矇騙!被詐欺!」救國團向黨產會表明,沒有能力負擔16.3億元,也不希望解聘員工,黨產會卻建議救國團可出售辦公室、營業地點等現有房舍來清償,但如此救國團員工又無辦公地點,又失營業場所的收入,負擔更重。

「處分違法濫權,完全沒有法律與人權的觀念」,葛永光說明,黨產會為了侵吞救國團資產,沒有理由地認定救國團與國民黨關係,這當中黨產會主要採兩階段作法,第一階段是直接咬定救國團是國民黨附隨組織,針對這個部分,救國團蒐集完整歷史文件,證明救國團成立時是由行政院籌組、隸屬國防部,是政府機構,法院也認定此結果,黨產會卻充耳不聞,「是非對錯一張嘴,生死存亡一把刀,黨產會說你是國民黨附隨組織,你就是附隨組織。」

至於第二階段,葛永光說,黨產會要沒收救國團財產時,又承認成立時是政府機構,財產都是國家的,要求返還,完全不管救國團員工70年來努力付出的收入,以及義工和社會各界的捐款,更完全無視《憲法》保障人民團體的財產權、工作權與生存權,令人憤慨。

黨產會要救國團「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句話激怒了許多義工,認為救國團做了許多善事,對國家社會有重要貢獻,救國團沒有屠刀,只有黨產會才有屠刀決定救國團的生死,因此大家要走上街頭抗議。葛永光說,「我們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不該受〈黨產條例〉約束,硬說我們是,就是違法!」

「官逼民反,我們只好走上街頭!」葛永光提到,即將在30日舉行的遊行,訴求是「公義」、「自由」、「和平」 「救國」,屆時目標動員10萬人加入,不只讓社會大眾一同表達民意,更要讓執政黨高層知道,黨產會對救國團做的處分是錯誤的,會影響到許多人的工作與生計,也要政府知道,從救國團案例看出台灣社會面臨非常深重的危機,台灣的民主與人權正受到嚴重的迫害。

葛永光也說,由於救國團當前財產被黨產會控制,遊行等相關費用皆由各縣市主委及指導委員、義工主動募捐,甚至自行出錢訂遊覽車北上,屆時也將會有許多曾經參加過救國團活動的民間人士和團體加入。

論及黨產會攻擊,外界好奇難道沒有透過民代協助?葛永光提到,民進黨內高層許多人都受過救國團的恩惠,也有過合作關係,像是總統蔡英文曾在民國81年受邀擔任講師,開設「國際經貿事務貿易與法律課程」,駐日大使謝長廷更曾自曝日文是在救國團學的。所以,救國團是不分黨派的,目前救國團也有不少民進黨義工,有些人確實熱心幫忙協調,但目前尚無具體進度。

葛永光特別提到,許多民眾覺得,目前台灣社會變得沒有公義,自由越來越萎縮,兩岸關係劍拔弩張,對外甚至可能走向戰爭,對內則是在打一場隱形的內戰,執政者將在野和不同意見人士視為敵人鬥爭,讓台灣內部分裂對立嚴重。透過這次遊行,也是想要向政府喊話,一定要重視民意、傾聽民意,不能再任由惡鬥分裂台灣。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