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時論廣場】救國團是台灣重要資產(周陽山)

【時論廣場】救國團是台灣重要資產(周陽山)

我的青少年時代在4、50年前,當時台灣社會淳樸和睦,經濟剛剛開始發展,老百姓和年輕人節衣縮食,生活並不寬裕。每年寒暑假期間,我總是期盼參加救國團舉辦的營隊活動,去高山、海濱、離島參加健身活動,或者學習課外的知識,如報刊編輯、文藝寫作、書法研習等。當時我們只需花很少的錢,透過密集的交流活動,在短短的幾天裡很快的結識知心的朋友。幾十年過去了,這些年少時期結交的友誼,卻歷久而彌新!這真是一段讓人珍惜與懷念的青春歲月。

在高中、大學期間,我有幸行腳台灣各地,先後去過南橫、中橫、北橫,以及太平山、小雪山、金門和澎湖。在那個交通不便的年代,是救國團讓我深入台灣的山間海隅,親訪原住民的山村和離島的漁家。回想起來,正是救國團培養了我們這一代對台澎金馬這片土地的摯愛!

救國團是台灣的重要資產,也是維持社會和諧、民生安康的重要支柱。它不但功在台灣,而且造福全社會,培養了一代又一代年輕人健全樂觀、積極進取的人生觀,著實令人欽佩。

但是,現在它卻要面臨黨產會的制裁,而且很可能被迫停擺。這實在是典型的仇恨政治,不但造成「轉型正義」的嚴重扭曲,同時也是對社會公正理念的無情戕害。這不啻傷害了台灣人的情感!

2、3年前,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間,救國團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毅然決然、無畏橫逆,在當時民間普遍抵制的氛圍下,扛起了大無畏的社會責任,替台北市政府解決了染疫者的隔離與住宿問題,也得到台北市柯市長的肯定與感謝。這些救國團工作同仁冒著染疫的風險,寧願犧牲自己的安全和健康,仍堅持承擔起「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人間大愛,默默的為患者提供各項服務。這不正是救國團「大愛無疆」公益精神的展現?

不僅如此,救國團主辦的「張老師專線」多年來提供許多人解憂釋懷的諮詢管道,進行專業的心理輔導,即時化解了生活的困惑和難解的心結。現在「張老師」已成為台灣最值得珍攝的一張名片;對於這樣重要的社會資產和人道關懷,為什麼還要假公權力之名,行迫害之實,對救國團推動滅頂的封殺?

最近幾年,國際新聞報導不斷傳來美國校園發生一宗又一宗隨機殺人案件,慘絕人寰,令人髮指!但是近來卻一些冷血的律師和政客,從陰謀論角度反向指責這都是無端造假,無中生有。而其背後反映的卻是自由擁槍與反槍團體的利益之爭,也夾雜著巨額保險賠償的紛擾。這不但攪亂了社會正義,扭曲了自由、民主與人權,逕直「把黑的說成白的」。這也凸顯了當前美國政治的零和博弈、左右對立,已嚴重扭曲了基本社會價值。這也正是當前台灣危機的寫照。

試想:如果美國早年也有類似救國團的公益組織,以「大愛無疆」的精神致力於安定校園秩序、培養社會善念,並提供解憂釋懷的專業輔助,恐怕就不致於出現這些嚴重的虐殺了。這不但凸顯了救國團長期以來堅持的正信、專業和公正理念,同時也說明它才是台灣人的資產和榮耀。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教授)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