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eye上中橫」教師自然生態營 帶您進入奧妙的雲霧公路走訪台8線菁華!(中央社)

「eye上中橫」教師自然生態營 帶您進入奧妙的雲霧公路走訪台8線菁華!(中央社)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10 11:38:12)你曾經一個人走上一段旅程嗎?還是喜歡一段路一群人一起走 ?中部橫貫公路穿越中央山脈已經超過一甲子了,橫跨台灣東西兩岸的高山道路,從日治時期開始至今,有著許多動人肺腑的故事。然而在山裡、雲霧中一步一腳印走著並不輕鬆,但總是有人踏上這個奇妙雲霧旅程!救國團中橫健行隊在這條蜿蜒美麗、雲霧繚繞、植披林相生態豐富且地質變化萬千多樣的公路上走了許多日子,自民國48年第一梯次開辦後歌聲在山谷中迴盪著,「中橫情歌」不停歇的傳唱著,一直走到民國88年因921大地震道路中斷才停止,歷經十年後才又恢復辦理中橫健行隊復刻梯。

這條雲霧公路始終有一群人在走著,不曾忘懷這條路的許多可歌可泣生命故事,因此救國團特別規劃了「eye上中橫」教師自然生態營,行程邀請專業生態教師帶領學員到山林中,透過環境教育認識山林生態棲地,從而了解山林重要性,行程中還加入有機農業體驗、安排與居民對談農作耕種生產時遇到的環境議題如何處理?當野生動物生氣蓬勃時造成的農業減產,該如何以生態智慧兼顧永續利用,及如何面對的環境議題並能留下充實、美好難忘的假期回憶。

「eye上中橫」教師自然生態營,行程規畫第一天我們從報到後直接搭車至觀雲山莊。熟悉高山氣壓環境並且辦理義薄雲天晚會、介紹中橫開拓史及生態環、第二天中橫公路植物自然生態導覽(中橫公路關原段123K)筆直而狹窄的金馬隧道、高聳入天際的碧綠神木,沿途在專業老師的生態導覽下漫步在雲端,既新奇又有趣的解說讓人意猶盡這大自然的奧妙與奇特,中午過後則進入西寶地區與,參觀轉型有機無毒友善耕作的農場,由於耕作方式改變,在推展有機農業的歷程與有機生活的理念下,部落居民對於環境的責任感也隨之加深,生態保育、維護森林資源觀念的深入。並安排西寶小農對話,晚上入住天祥中心並安排分享自然觀察的發現與經驗,以及從大自然中反思並有所體悟、第三天白楊步道健行並且沿途介紹植物分布、林相、觀察台灣獼猴棲息,從溪流中觀察「斯文豪氏赤蛙」,下午則是前往塔比多步道及綠水合流步道飽覽景,觀察河階生態,晚上是惜別晚會,第四天則是從天祥出發前往九曲洞、慈母橋、燕子口及長春祠,整體活動由救國團聘請專業人士擔任導覽解說進行中橫健行帶隊,以及由義工、國家公園解說員,結合太管處林務局林區管理處辦理淨山環保公益活動。參考日本以「里山」來珍惜境內一切,包括對於種植的作物,遭受到山豬、台灣獼猴等野生動物的入侵和威脅,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是有處理空間,但位於國家公園境內的西寶聚落,則多了一層《國家公園法》的約束也要分外重要。

想體驗中橫公路高山雲海美麗的景色,沿途欣賞鬼斧神工的地景地貌、用雙腳踩在公路上一步一步走著,深刻體會當初開路前人的篳路藍縷與開路艱辛。高海拔上的動、植物生態豐富,千萬不要錯過了,歡迎對高山生態有興趣的教師或ㄧ般民眾踴躍報名參加「eye上中橫」教師自然生態營,目前已申請教師研習時數10小時唷。暑期活動即日起開始接受報名,名額有限,可不要輕易錯失報名先機哦!想要了解更多救國團暑期活動相關資訊,歡迎花蓮的鄉親好友踴躍報名參加。活動簡章、報名表請逕向救國團花蓮縣團委會索取或電話:03-8323123分機222邱昱臻小姐洽詢,或上網查詢救國團寒暑期活動全球資訊網 https://youth.cyc.org.tw/ 或是救國團休閒活動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ycyouthatv/ 歡迎一起來熱血一夏唷!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