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騎單遊慢城 鳳林小遠征出發(更生日報)

騎單遊慢城 鳳林小遠征出發(更生日報)

在地青年籌組服務隊 偕國中生探索人文風情


記者葉文杰/報導
鳳林鎮小遠征計畫展開,二十八位大小朋友在夏日午後騎單車悠遊鳳林。
鳳林小遠征計畫為在地青年羅佳怡號召十四位大專院校的青年朋友籌組服務團隊,參與志工來自全台各地,分別就讀台師大與政大的不同系所,希望藉由騎乘單車進行低碳小旅行,結合文史導覽、手作樂土盆與手抄紙、手繪地圖等多元的課程活動,讓志工發揮各領域的專長,亦與鳳林國中學生共騎、共遊與共學,用時速十五公里的「鳳林速度」走讀慢城,探索在地文史與自然風情,感受慢城悠然情懷。


鳳林小遠征計畫為羅同學所籌組的慢城走讀青年團隊以及仁寶電腦主辦,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以及救國團指導協助籌辦,連結在地特色店家,例如美好花生、拾豆屋、鳳林生活田、廖快菸樓等,帶領學員展開豐富深度的在地田野踏查之旅。美好花生老闆鍾順龍先生、拾豆屋老闆鄭仁壽皆現身說法,訴說返鄉的心路歷程。


第二天上午課程為踏查林田移民村的活動,活動中邀請廖快菸樓主人徐明堂先生與大小學員分享在地移民村的故事,親自闡述當時灣生回家看到親手栽植的二葉松的感人故事。活動召集人羅佳怡認為這些一點一滴的故事都是拼湊「鳳林慢城」的重要元素,希望這些故事的傳遞,為地方注入更多的活水。


雖然活動是第一年舉辦,第一天活動下午單車遠征卻跳脫以往室內性質的營隊,帶領學員用單車的方式認識在地故事,親自到箭瑛大橋下的西瓜田體會全台最大的西瓜生產基地,也反思農民栽植西瓜技法以及環境生態的衝突。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