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觀雲山莊 合歡山上度假盛地(更生日報)

觀雲山莊 合歡山上度假盛地(更生日報)

救國團土地建築將被收歸國有系列報導之三 /觀雲山莊篇
夏看繁花盛開 冬擁白雪皚皚 是登山住宿好去處 今被黨產會列為收歸國


前言
黨產會七月廿六日召開委員會議,認定救國團現有財產中,包括花蓮縣境的天祥青年活動中心、花蓮學苑、觀雲山莊等共六十一筆土地、建物及現金十三億九四四九萬七九一二元為不當取得之財產,命其移轉為國有,本報就花蓮縣境這三棟建築的前世今生作一系列報導,本篇為觀雲山莊篇。(編者)


記者田德財/報導


觀雲山莊標高二三七四公尺,面對盛產黃金的屏風山、山勢險峻之奇萊山,由山莊右側望去,就是聞名的合歡山。放眼望去,山巒疊翠,溪谷間雲海洶湧,周邊均為終年翠綠的二葉松所環繞,百鳥會集。
夏日晴朗,夜空繁星點點;夏季合歡山繁花盛開,冬季群山白雪皚皚,美不勝收;為賞花、觀星、夏日避暑、冬季賞雪及度假之最佳住宿選擇。如能偷個半日閒前往天祥旅遊,順便探訪隱祕的觀雲山莊是人生一大樂事。


紅瓦白牆 具建築特色


救國團觀雲山莊位於大禹嶺以東四公里處,往東距離花蓮市約一百公里,往西去台中約一四五公里,毗鄰台中縣及南投縣之交界。終日雲霧彌漫,以觀賞雲海著稱,故命名「觀雲山莊」,救國團觀雲山莊格局大方舒適,紅瓦白牆的建築尤具特色,奇萊、合歡、屏風等名山環繞,開闊的視野令人神清氣爽。


75年完工
取代大禹嶺山莊


觀雲山莊緊臨塔次基里溪,於七十三年十二月興建,於七五年二月份正式完工啟用,取代了大禹嶺山莊,周圍有奇萊山、合歡山、屏風山等名山環繞,離合歡山僅十三公里,遙遙相對,直線距離約僅兩公里,幾乎觸目可及。四周群山擁翠,絢麗似錦,美景如畫,恍若世外桃源,是個遠離塵囂,滌盡俗慮,沉澱心靈的好地方,寄身於此心靈悠然轉清明。


觀雲山莊雖被黨產會列為收歸國有的建物之一,目前仍照常營運,官網介紹說,由於觀雲山莊位於偏遠山區,人力有限,上午工作時間進行整房作業,若電話無人接聽,敬請見諒,若您有服務需求,請於下午三點到晚上九點來電,造成您的不便,本山莊深感抱歉。


進房時間下午三點以後, 退房時間早下十一點前,山莊為環保旅館,不提供拋棄式盥洗用具,如牙刷、牙膏、刮鬍刀、浴帽等,請旅友自備。已訂房而未繳付訂金者,請於住宿日當天中午十二點前,來電再次確認訂房。線上訂房取消退費者,為刷退金額至原使用之信用卡帳戶內。 訂金為劃撥或轉帳取消退費者,可選擇退費至訂房本人郵局帳戶或郵寄支票兩種方式。電話預訂取消訂房扣款比率依據交通部觀光局規定。


至於房價,雙人或四人套房設備有卅二吋液晶電視、MOD電視台、吹風機、不銹鋼保溫壺、茶包、拖鞋、衣架、乾溼分離衛浴。


餐廳容納人數一百卅人人,十三桌,每桌十人計。提供早餐八百/桌團體餐。晚餐提供$二千五百桌團體餐、單人套餐二百五十元元。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