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救國團數千名員工老師 工作權受波及(更生日報)

救國團數千名員工老師 工作權受波及(更生日報)

與黨產會協商八次 並達成八成共識 卻遭行政處分


記者田德財/報導
針對黨產會的裁定,救國團總團部秘書處處長鄭斐文日前在記者會說明時難掩怒氣,直說已與黨產會協商八次,並達成八成共識,希望和解共生、避免社會對立,「不知道為何突然做出這個行政處分,有被欺騙的感覺!」


綜合媒體報導說,鄭斐文指出,這次沒收的大多是活動中心,而救國團有一千七百多名員工、五千多名教練與老師,其工作權必須維護,而黨產會在法院第一審未判定救國團是國民黨附隨組織之前,就沒收財產,已違背《不當黨產條例》,接下來會向法院申請停止執行這項行政處分。


鄭斐文也說,行政院、內政部甚至黨產會都認定救國團是政府機構,而教育部與內政部都以公函證明救國團資產正當,且救國團舉辦的活動多由政府委辦,單位付出龐大的人力物力,「所有基金會、財團法人都接受政府補助,是不是都要沒收?為什麼只針對救國團來沒收?」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天表示,他要呼籲所有參與過救國團活動的朋友們,不管是國民黨的、民進黨,都要勇敢站出來說話,「救國團哪裡是屬於國民黨的?」


朱立倫說,蔡英文總統、民進黨很多人都參與過救國團活動,難道它是屬於國民黨的?不要為了把國民黨抄家滅族,讓所有無關政治、很多八竿子打不著的,統統要把它抄家滅族。他更批評民進黨這樣做,對台灣民主傷害很大。


施明發(退休教育人士、新北市)七月廿七日投書聯合報民意論壇說,收歸國有後,結局如何?以澄清湖活動中心為例,一○五年底救國團將八千六百多坪的土地歸還給高雄市政府,還附送部分棉被、物品做公益,被高雄市財政局稱讚為「好房客」。現在過了六年,請問高雄市政府做了哪些新的用途?


澄清湖活動中心現況是門口一個警衛把守,內部房舍堆放物品、關蚊子而已。原來是一個很優美的露營與住宿休閒場所,高雄市政府僅憑議員一句「賤租國有土地」質詢,這個活動中心就變成一個荒廢的園區迄今。


施明發投書說,救國團經營活動中心至少有六十年的經驗,是各級學校學生團體校外活動廉價又適宜的活動場所,政府對這樣的社會團體不思善加運用,反而一再祭出「轉型正義」的大旗,要清算這樣一個有活動規畫能力兼執行能力,且社會觀感並不差的人民團體,未知居心何為?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