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終身學習課程 > 救國團辦理作家巡迴校園第三站 壽豐國中閱讀心視界(中央社)

救國團辦理作家巡迴校園第三站 壽豐國中閱讀心視界(中央社)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0922 10:43:36)近年來政府倡導寫作,除了欲提升學生們的情意感通及表達能力,也希望藉此鍛鍊學生們在速變的世代下仍可以放慢腳步、留心自身與周遭,收獲日常中源源不絕的經驗,並將其轉化為可貴的生命智慧。為培養學生積累深厚的人文素養,由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指導,救國團花蓮縣團委會及花蓮縣幼獅青年服務協會共同推動生活美學,救國團承載著這般思維,以推播文學為使命,發起「與作家有約~文學巡迴校園講座」,日昨縣團委會總幹事林耀埜、活動組長徐小梅、輔導員黃秋燕及李勁逸等人,特聘花蓮青年期刊編輯委員邱上林、康書恩與小作家、小讀者們面對面,親切交通一趟文學之旅,講座第三站,是位於花蓮中區、人文卓絕的壽豐國中。

壽豐國中校長鄭健民表示,受疫情影響,原訂於上個學期的講座直至今日才順利辦理,學生們應珍惜這微解封下難得的機會,向作家講師們學習表意技巧,更陶冶內在情操,使自己成為一個善待世界的有故事的人;另花蓮救國團團委會總幹事林耀埜則勉勵學子多閱讀、多寫作,將生活中的各類感發化為文字,踴躍投稿至跨校性刊物花蓮青年期刊,與編輯委員深入交流,並接受專業點評,增廣人文素養的幅員。

講座首先,邱上林老師列舉了吳慶成、葉振斌、彭明輝、吳翎君等多位壽豐國中優秀的校友,期勉學生參照前輩,對未來抱有無限憧憬;接著以「散文映像」為題,分析講解其作品〈春歸故里〉、〈網濤人家〉與客語歌詞創作〈庄頭印象〉(陳嬥笙譜曲),讓學生從影像的鋪陳中,捕獲到創作的心路歷程。而後康書恩老師延伸闡述閱讀與寫作的概念,引用世界名著《小王子》的佳句:「你在玫瑰身上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變得如此重要」,說明只要時刻用心經營生活,哪怕是一只再普通不過的杯子,都可以受自身美感經驗影響,被讀取及賦予意想不到的嶄新詮釋,成為沁人心脾的奇物、組織為觸動靈魂的深渺符碼。

  花蓮縣救國團總幹事林耀埜表示,古人曹丕曾在其著作《典論‧論文》中云:「蓋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可見文學的價值何等重要,即便科技再怎麼先進、器械再如何能夠包辦生活中的大小事,人文的本質是終不能被遺忘的,因為它是一切文明的起源及根基。相信在場聽講的60位同學,將來一定也會有許許多多能接棒前期學長的傑出人才,懷著人文價值的應許,繼往開來,生生不息。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