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终身学习课程 > 救国团办理作家巡迴校园第三站 寿丰国中阅读心视界(更生日报)

救国团办理作家巡迴校园第三站 寿丰国中阅读心视界(更生日报)

记者田德财/报导(更生日报)
  近年来政府倡导写作,除了欲提升学生们的情意感通及表达能力,也希望藉此锻鍊学生们在速变的世代下仍可以放慢脚步、留心自身与周遭,收获日常中源源不绝的经验,并将其转化为可贵的生命智慧。为培养学生积累深厚的人文素养,由国立臺东生活美学馆指导,救国团花莲县团委会及花莲县幼狮青年服务协会共同推动生活美学,救国团承载着这般思维,以推播文学为使命,发起「与作家有约~文学巡迴校园讲座」,日昨县团委会总干事林耀埜、活动组长徐小梅、辅导员黄秋燕及李劲逸等人,特聘花莲青年期刊编辑委员邱上林、康书恩与小作家、小读者们面对面,亲切交通一趟文学之旅,讲座第三站,是位于花莲中区、人文卓绝的寿丰国中。
  寿丰国中校长郑健民表示,受疫情影响,原订于上个学期的讲座直至今日才顺利办理,学生们应珍惜这微解封下难得的机会,向作家讲师们学习表意技巧,更陶冶内在情操,使自己成为一个善待世界的有故事的人;另花莲救国团团委会总干事林耀埜则勉励学子多阅读、多写作,将生活中的各类感发化为文字,踊跃投稿至跨校性刊物花莲青年期刊,与编辑委员深入交流,并接受专业点评,增广人文素养的幅员。
  讲座首先,邱上林老师列举了吴庆成、叶振斌、彭明辉、吴翎君等多位寿丰国中优秀的校友,期勉学生参照前辈,对未来抱有无限憧憬;接着以「散文映像」为题,分析讲解其作品〈春归故里〉、〈网涛人家〉与客语歌词创作〈庄头印象〉(陈嬥笙谱曲),让学生从影像的铺陈中,捕获到创作的心路歷程。而后康书恩老师延伸阐述阅读与写作的概念,引用世界名着《小王子》的佳句:「你在玫瑰身上所花费的时间,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说明只要时刻用心经营生活,哪怕是一只再普通不过的杯子,都可以受自身美感经验影响,被读取及赋予意想不到的崭新诠释,成为沁人心脾的奇物、组织为触动灵魂的深渺符码。
   花莲县救国团总干事林耀埜表示,古人曹丕曾在其着作《典论‧论文》中云:「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可见文学的价值何等重要,即便科技再怎么先进、器械再如何能够包办生活中的大小事,人文的本质是终不能被遗忘的,因为它是一切文明的起源及根基。相信在场听讲的60位同学,将来一定也会有许许多多能接棒前期学长的杰出人才,怀着人文价值的应许,继往开来,生生不息。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