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探索教育 > 花莲县救国团办理吉安国中教师研习课程 翻转教育力~用体验教育学素养(中央社)

花莲县救国团办理吉安国中教师研习课程 翻转教育力~用体验教育学素养(中央社)

(中央社讯息服务20210831 16:23:24)花莲县救国团及吉安国中利用开学前夕,配合108年新课纲课程之实施,增进教师对综合领域中体验活动之带领,与活化班级教学之团体气氛能力,吉安国中校长留启民特别邀请救国团探索教育中心讲师团队,带着学校全体28位教师进行探索体验课程,期盼透过学习探索教育课程,让教师有不一样的体验,展现在教学舞台上,并将其运用于行政及创新教学工作中,也为教师暑期生活增添丰富美好的学习经验。

在廖启豪、纪蓁蓁及朱丽叶三位讲师的指导下,教师们参与体验课程单元活动,都展现认真的态度与专注的精神,讲师亦唤起教师们快乐学习的热忱与兴趣。在活动『我们是一家人』及『绘图传令』课程单元中,体会经由体验活动,引发教师自我觉察与省思,创造新思维;瞭解团队发展进程,建立团队合作所需之技能(沟通、信任、问题解决、冲突管理…)。尤其在探索活动中,由「经验学习圈」的循环模式,使教师歷经体验(观察)、反省(讨论)、应用(实践)三个进程,将经验转化至真实的教学中。俾于未来在班级经营中遇到问题,更要寻求团队帮助,教师间更应互相鼓励扶持经验交流,有效制定班规、凝聚班级气氛、控制班级秩序、提昇班级团体正向功能,才能营造友善的师生情感及提昇教师班级经营与团体辅导之能力。

这一天的体验课程,让参与的教师非常的充实、又感动,是一件非常快乐又满足的感觉,说出自己心中的需求与想法,提昇心灵成长,教师们都非常兴奋,表示还会再参加救国团类似的研习。救国团总干事林耀埜表示,一天紧凑的研习课程授课老师不仅要倾囊相授之外,参加的教师更是认真学习,活动结束后学校教师除了感谢金鸿儿童文教基金会执行长陈嘉文经费贊助外,更感谢花莲县救国团规划成长之课程,让教师能学习探索教育经验之方法,于回到自己的班级后,将习得的技能运用在学校班级经营中,除增进学生创造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外,并嘉惠更多的学校青年学子。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