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公益文教 > 2022太平洋文藝營老幹新枝期待傳播更多文學種子(更生日報)

2022太平洋文藝營老幹新枝期待傳播更多文學種子(更生日報)

記者田德財/報導

由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花蓮縣文化局、吉安鄉公所共同指導,花蓮縣幼獅青年服務協會主辦、救國團花蓮縣團委會承辦於823日至26日辦理「2022太平洋文藝營」活動,活動順利揭開序幕。本次共計以花蓮縣及來自台東、高雄的高中職、國中在學學生為對象,邀請多位花蓮老、中、青三代作家參與教學,與同學們一同交流學習,構築文學藝術夢土。

    太平洋文藝營活動在吉安鄉好客藝術村第六教室舉行始業式,立法委員傅崐萁服務處主任李松年、文學耆老葉日松老師、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主任范姜幸玲、吉安鄉公所專員陳柏帆及救國團總幹事林耀埜等人皆親自到場參加,期勉大家努力耕耘勤動筆書寫。

此次太平洋文藝營由葉日松老師擔任首場先發,開講主題為「文學遊藝」,分享葉日松老師文學創作的故事,用來自花蓮的養分涵養,鼓勵學員文學起步,需從閱讀開始,從生活經驗中找尋創作題材的來源,讓文學展現豐富的生命力並分享了小詩創作的書籍送給與會學員,其中來自高雄女中罹患腦性麻痺的柯同學更在母親的陪同下參與,並用自己的新詩與葉日松老師交換詩作。近幾年來備受寫作人們所矚目的年輕作家曾貴麟老師,主講「作家的眼睛」,他以文字遊戲的方式呈現學習書寫小說抽絲剝繭學故事的轉折,以獨特的詩作風格吸引現場的學員,並讓學員找到自己的靈性動物書寫一首詩並且朗讀出來,化為你所了解的文字和語言,生動地描繪出一個又一個精采的故事。著名的作家邱上林老師分享「報導文學」,用一張張的美麗照片訴說著屬於大地的故事,另一位來自高雄女中的郭同學說看了老師的照片非常吸引她,好想自己也能親臨現場一睹美景!

2022太平洋文藝營一連四天在吉安鄉好客藝術村辦理,往後三天還將邀請葉柏強老師、原住民作家沙力浪老師、陳昱文老師、林育德老師、廖鴻基老師、康書恩老師及現任花蓮青年雜誌主編劉富士老師等參與授課,接下來的講座內容更是精彩可期。

 這次的文藝營也安排了營隊創作大賽,此次共有新詩組及散文組的評比,將由徐素珍老師及康書恩老師擔任評審更將在最後一天個別指導學生創作,獲獎名單也將會在結業式時公布並頒獎。

   救國團總幹事林耀埜在始業式時也鼓勵所有的學員們學習文學創作,以散播更多文學希望種子,創造出花蓮文藝之都及深耕文藝環境的願景。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