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公益文教 > 奉獻教育43年 潘扶德榮獲菁師獎(更生日報)

奉獻教育43年 潘扶德榮獲菁師獎(更生日報)

                                           曾任校長、大學教授 並長期協助收容人輔導教育

記者田德財/報導(更生日報)

  奉獻教育工作四十三年,迄今仍未間斷的潘扶德教授(見圖),榮獲一一○年度教育大愛「菁師獎」,這是繼去年榮獲教育部「一○九年全國教育奉獻獎」後再獲此殊榮。 潘扶德自民國六十八年分發於花蓮縣政府擔任公職以來,在花蓮已四十三年頭,今年獲推薦並經主辦單位初審、複審與決審階段,獲頒第十屆教育大愛「菁師獎」殊榮。

  潘扶德為東華大學教育學博士,二○一四年第九屆、二○二○年第十五屆教育奉獻獎得主。長期服務花蓮縣政府教育局,並曾任花蓮縣立豐濱國中校長、國光商工校長,泰國博仁大學東協國際學院教授,泰國格樂大學國際學院教授。 潘扶德長年於花蓮縣政府教育局務,並自基層課員升任督學、課長等職。自一九八九年起,致力收容人修復式正義教育志工輔導,擔任花蓮監獄教誨志工師、花蓮監獄「正德高中進修學校」作文輔導,協助收容人輔導教育。

 一九九○年受推薦選送臺灣省政府獲「公務人員工作模範獎」。二○二○年榮獲中華民國觀護協會「第十九屆金舵獎」輔導楷模「犯罪矯正與更生保護」類志工獲獎人。 一九九六年獲省教育廳頒發「社會教育有功人員獎」;任職豐濱國中校長期間,創辦「財團法人豐濱國中教育基金會」,濟助家庭環境不能學生,號召各界善心人士,發動捐款約一百七十餘萬元,為校所用,努力發揮學校效能及辦學特色。

 協助花蓮縣豐濱鄉鄰近學童急難救助與營養午餐等公益。 服務豐濱國中校長期間,致力提升學生學業,成立教育文化基金會,創設文化季刊,強化實用技藝班能力本位,發揚原住民文化,成立原舞社團,發展體育,參加全國比賽,如原民舞、拔河等,皆獲優等佳績。 潘扶德行政經驗及學識素養豐富,其間利用公餘受聘國立東華大學、國立空中大學、精鍾商專與前往中國、馬來西亞講學。

 至今積極在正德高中教學與輔導及泰國格樂大學國際學院教育專業視訊授課,抱持終身學習,長期致力於教育文化,貢獻良多,已經樹立教育人員典範。 他長期在花蓮縣投入教育文化學術研究論述,尤其在實踐教育蹲場教學輔導或校長教育領導,對文化不利地區環境介入,經濟弱勢學生家庭關懷,不遺餘力。

  潘扶德老師一生致力本縣教育文化工作領域,堅持服務教育文化與理想,顯現教育人員的情操,以創造教育心靈神聖任務為天職。他說:「這一生無法做偉大的事情,可用自己付出教育愛的行動,做出很多微小的事,當每次看到學生在教學輔導行為中不斷進步,就是最感安慰與高興。」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