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公益文教 > 偏鄉童希望「給爸爸買2條皮帶」 救國團聚光計畫助圓夢(自由時報)

偏鄉童希望「給爸爸買2條皮帶」 救國團聚光計畫助圓夢(自由時報)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救國團「愛‧分享」聚光計畫今年邁入第4年,透過帶領偏鄉孩子學習手做具地方特色的文創藝品,換取生活中或課業上需要的小物品,實踐「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的精神,至今幫助共2060名偏鄉孩子。

救國團主任葛永光表示,偏鄉的孩子不像都市的孩子一樣,能用多元的刺激學習,來建立生活中的經驗歷程。有鑒於此,救國團自107年起在各縣市開始推動「愛‧分享」聚光計畫,透過帶領偏鄉兒童學習手作文創藝品的過程,一方面將技能學習與關懷帶入校園,一方面讓偏鄉孩子體會「付出而後有所得」的精神。

今年8月份疫情逐漸緩和後,各縣市救國團便開始陸續前往偏遠地區國中、國小、部落、社區協會等單位勘查,9至10月份起在偏鄉各校辦理「心願體驗學習活動」,帶領學童手做具地方特色的文創藝品,作品會由救國團整理拍照上傳至網路平台,呼籲善心人士認領並幫助孩子們一圓小小的夢想,換取生活中或課業上需要的小物品。

葛永光說,偏鄉孩子們的心願往往很小,例如鉛筆、自修、布鞋、水壺,或是想給媽媽的新炒菜鍋,或是由於山區經常停電,想有一盞給阿媽照明的小夜燈,「他們的夢想很小,卻包含了對未來的期待、對家人的愛,和對世界的想像」。

來自新竹縣義興國小嘉興分校一年級的李傑,他的心願是「2條皮帶」,由於李傑的父親工作地點離家很遠,每天早出晚歸,李傑希望爸爸假日去教會的時候,可以有漂亮的皮帶可以使用,也希望爸爸每天都開心。

此外,救國團也替這次參與計畫的孩子們規劃了2天1夜的活動,包括前往獅頭山公園與燭台雙嶼、101大樓、長榮航空、中壢國民運動中心等處參訪;許多孩子第一次來到台北,表示非常興奮,也對這2天的行程充滿期待。

救國團則表示,希望藉由搭建交換圓夢平台,創造互換交流的故事體驗,減少城鄉差距的刻板印象,讓每個純真的夢想,都有實現的可能;同時也邀請社會大眾「聚焦」偏遠地區、「聚眾」社會力量、「聚集」各界愛心,讓善的循環在社會底蘊裡萌芽,創造社會祥和的氛圍。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