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公益文教 > 「有愛無礙」生命教育巡迴列車到花工 混障綜藝團演出 鼓舞學子永不放棄(更生日報)

「有愛無礙」生命教育巡迴列車到花工 混障綜藝團演出 鼓舞學子永不放棄(更生日報)

記者田德財/報導(更生日報)
由花蓮縣政府、花蓮市公所與救國團舉辦「有愛無礙-生命台灣」生命教育巡迴列車,廿四日開進國立花蓮高級工業職業學校,邀請「混障綜藝團」暖場演出。
在救國團的安排下,這場生命教育演藝活動,由警廣電台名節目主持人劉銘及以童星出身,演出電影魯冰花中的古茶妹獲得第26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李淑楨共同主持此場生命教育表演,安排一連串精采、跨越障別的身心障礙表演,希望結合身心障礙朋友歌唱與各項特殊才藝的表演,展現殘而不廢的精神,並透過活潑、生動的表演及有獎徵答,使同學與肢障朋友熱情互動,學習如何「用愛來化解障礙」,建立珍惜生命、尊重他人的人生觀。
花蓮高工校長黃鴻穎感謝「混障綜藝團」在救國團安排下,已辦理了十四年,在全國各高中、國中進行別開生面、撼動人心的演出。今年因疫情衝擊,學校以防疫優先、場地及人數八十位限制等因素,演出安排在交誼廳辦理。雖然規模變小,但依然可以看到身心障礙朋友不畏艱難、練就一身好功夫的職業級表演,不僅讓人耳目一新,對心靈的悸動與震撼,也令人終身難忘,同時也讓學生深刻體會「熱愛生命、關懷社會」的生命教育體驗。
救國團主委鄒永宏表示,混障綜藝團成立於二○○五年,成員包括視障、聽語障、肢障、脊髓損傷、腦麻等不同障別與罕見疾病病患,是國內首度跨越障別的身心障礙表演團體,其精彩的演出,鼓勵學生「肯定自己、尊重他人」、「正面積極、樂觀進取」,擁抱希望,散播生命的真諦,期勉學生永不放棄,珍惜生命。
劉銘說:最初成立混障綜藝團,並沒想得那麼遠大,只想結合大家的力量,創造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舞台。所以「混障」的另一個意義,就是「混在一起,更有保障」。這群身懷絕藝的身障朋友,透過他們的舞蹈及演出並分享團員的生命歷程,每位團員皆以自身「珍惜生命、突破困境」的精神,驗証了當上帝關上一扇門時,必將為你打開另一扇窗的真諦,期望讓更多的學子受到更多正面的啟發。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