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探索教育 > 花蓮縣救國團辦理吉安國中教師研習課程翻轉教育力~用體驗教育學素養(更生日報)

花蓮縣救國團辦理吉安國中教師研習課程翻轉教育力~用體驗教育學素養(更生日報)

記者田德財/報導(更生日報)

    花蓮縣救國團及吉安國中利用開學前夕,配合108年新課綱課程之實施,增進教師對綜合領域中體驗活動之帶領,與活化班級教學之團體氣氛能力,吉安國中校長留啟民特別邀請救國團探索教育中心講師團隊,帶著學校全體28位教師進行探索體驗課程,期盼透過學習探索教育課程,讓教師有不一樣的體驗,展現在教學舞台上,並將其運用於行政及創新教學工作中,也為教師暑期生活增添豐富美好的學習經驗。

    在廖啟豪、紀蓁蓁及朱麗葉三位講師的指導下,教師們參與體驗課程單元活動,都展現認真的態度與專注的精神,講師亦喚起教師們快樂學習的熱忱與興趣。在活動『我們是一家人』及『繪圖傳令』課程單元中,體會經由體驗活動,引發教師自我覺察與省思,創造新思維;瞭解團隊發展進程,建立團隊合作所需之技能(溝通、信任、問題解決、衝突管理…)。

    尤其在探索活動中,由「經驗學習圈」的循環模式,使教師歷經體驗(觀

察)、反省(討論)、應用(實踐)三個進程,將經驗轉化至真實的教學現場

中。俾於未來在班級經營中遇到問題,更要尋求團隊幫助,教師間更應互相

鼓勵扶持經驗交流,有效制定班規、凝聚班級氣氛、控制班級秩序、提昇班

級團體正向功能,才能營造友善的師生情感及提昇教師班級經營與團體輔導

之能力。

    這一天的體驗課程,讓參與的教師非常的充實、又感動,是一件非常快樂又滿足的感覺,說出自己心中的需求與想法,提昇心靈成長,教師們都非常興奮,表示還會再參加救國團類似的研習。

    救國團總幹事林耀埜表示,一天緊湊的研習課程授課老師不僅要傾囊相授之外,參加的教師更是認真學習,活動結束後學校教師除了感謝金鴻兒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嘉文經費贊助外,更感謝花蓮縣救國團規劃成長之課程,讓教師能學習探索教育經驗之方法,於回到自己的班級後,將習得的技能運用在學校班級經營中,除增進學生創造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外,並嘉惠更多的學校青年學子。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