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探索教育 > 吉安國中校園巡迴講座拒絕網路成癮與毒品威脅(更生新聞)

吉安國中校園巡迴講座拒絕網路成癮與毒品威脅(更生新聞)

記者田德財/報導

由金鴻兒童文教基金會主辦,救國團承辦之「超ㄅㄧㄤˋ世代之青春秘笈」2023校園巡迴講座,花蓮縣各國中小今年度規劃辦理六個場次,第三場次日前來到吉安國中,吉安國中留啟民校長重視網路使用行為與青少年法律常識對學生的重要性,此次與青少年法律知能相關的兩個主題,特邀請兩位講師分別為同學演講。

首先俞雁薰心理師為同學們主講「網路行為規範」。現今人們不論成人學生每日生活工作都離不開網路,如何妥適調配自己的時間、注意網路禮儀,避免網路成癮,影響日常生活表現也影響身心健康,是每一個人都要面對的課題。勉勵同學們多嘗試不同事物、設立生活挑戰,以及離線時的真實朋友,如果有一天我們能剛剛好使用網路,不僅可以和別人交流的事情變多、讓自己感興趣的事變多,更能多認識自己!

接著由鄧方潔講師為同學主講「法律常識宣導」,毒品問題與青少年法律息息相關,除了艱澀難懂的毒品化學名稱以外,我們和毒品的距離有多近呢? 席間讓同學實際演練毒品帶來的各種情緒反應,包含中樞神經興奮劑、抑制劑、迷幻劑,以及新興毒品等;更以同學實際特調恐怖飲料方式,寓意千萬不能接受別人給予的來歷不明食品飲料,互動性高令人印象深刻。

    花蓮縣救國團總幹事林耀埜表示:感謝金鴻兒童文教基金會長年以來對青少年法律知能的推廣贊助,更感謝學校師長對活動的重視與支持。網路世界是美好的工具卻也容易使人迷失其中,每天都要給自己一段時間遠離屏幕,去探索真實世界,建立真實的關係,發掘新的興趣;而毒品是毀滅性的,只會破壞我們的未來和健康,拒絕毒品永遠是正確的選擇。青年學子是國家未來的領袖,需要清晰的思維、堅定的意志與強健的體魄,無論何時遇到誘惑,為了目標和夢想要努力學習、堅守正道,與學子共勉之。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