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 骑单游慢城 凤林小远征出发(更生日报)

骑单游慢城 凤林小远征出发(更生日报)

在地青年筹组服务队 偕国中生探索人文风情


记者叶文杰/报导
凤林镇小远征计画展开,二十八位大小朋友在夏日午后骑单车悠游凤林。
凤林小远征计画为在地青年罗佳怡号召十四位大专院校的青年朋友筹组服务团队,参与志工来自全台各地,分别就读台师大与政大的不同系所,希望藉由骑乘单车进行低碳小旅行,结合文史导览、手作乐土盆与手抄纸、手绘地图等多元的课程活动,让志工发挥各领域的专长,亦与凤林国中学生共骑、共游与共学,用时速十五公里的「凤林速度」走读慢城,探索在地文史与自然风情,感受慢城悠然情怀。


凤林小远征计画为罗同学所筹组的慢城走读青年团队以及仁宝电脑主办,教育部青年发展署以及救国团指导协助筹办,连结在地特色店家,例如美好花生、拾豆屋、凤林生活田、廖快菸楼等,带领学员展开丰富深度的在地田野踏查之旅。美好花生老闆钟顺龙先生、拾豆屋老闆郑仁寿皆现身说法,诉说返乡的心路歷程。


第二天上午课程为踏查林田移民村的活动,活动中邀请廖快菸楼主人徐明堂先生与大小学员分享在地移民村的故事,亲自阐述当时湾生回家看到亲手栽植的二叶松的感人故事。活动召集人罗佳怡认为这些一点一滴的故事都是拼凑「凤林慢城」的重要元素,希望这些故事的传递,为地方注入更多的活水。


虽然活动是第一年举办,第一天活动下午单车远征却跳脱以往室内性质的营队,带领学员用单车的方式认识在地故事,亲自到箭瑛大桥下的西瓜田体会全台最大的西瓜生产基地,也反思农民栽植西瓜技法以及环境生态的冲突。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