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 捐血月记者会 年假一易缺血 立委傅崐萁唿吁民众挽袖(更生日报)

捐血月记者会 年假一易缺血 立委傅崐萁唿吁民众挽袖(更生日报)

记者李柏霖/报导
12月24日,花莲地区112年捐血月记者会,结合「财团法人佛教关圣德发慈善事业基金会」、「立法委员傅崐萁服务处」,办理「一齐捐热血~有您真幸福」爱心捐血活动,有立法委员傅崐萁、花莲县议会韩林梅议员、吴东昇议员助理林丽铃、杨华美议员助理尤启鸿、花莲市公所行政室主任顾颖群、花莲市民代表会江如玲代表、萧民隆代表、财团法人佛祖关圣德发慈善基金会董事陈文卿、中国国民党花莲县党部主委张逸华、花莲市党部主委吴闳叡、慈济医院临床病理科主任暨血液肿瘤科医师黄威翰亲临现场,共同唿吁「捐血有爱,因为你在」,请捐血人于捐血月期间踊跃捐血

112年捐血月时间在111年12月20日到112年1月20日,每逢年节前后容易发生血源短绌的状况;农历假期长,很多民众会有出国旅游计画,再加上天气寒冷,感冒民众多,捐血的人数大幅减少。因应假期,必须提早调节血液库存量,储备足够的血液让年假期间需要用血的病患也都能安心接受治疗。
111年COVID-19疫情一度升温,血源劝募也持续受到重挫。每日感染人数增加,甚至长时间达到万人以上,影响到的便是捐血人的捐血间隔,步入冬季,天冷下雨又降低捐血意愿;随着逐步放宽防疫限制,医院也已恢復一般诊疗及收治状况,用血量亦随之增加。今(111)年截至11月底,较110同期全国供应量多出9万余单位,成长将近4%;至11月血液捐入量达低谷,多日未达安全库存量,且捐入量较供应量短少约5000单位,实在到了入不敷出的状况。因应年节长达10天,估计自新的一年开始血液使用量将持续成长,更需要符合捐血条件的捐血人回到捐血的行列,持续定期捐血。

这次捐血月的主题是「捐血有爱,因为你在」,台北捐血中心林敏昌主任表示,进入秋冬季节是用血高峰期,近三个月来用血量明显增加,导致缺血的情况发生,截至12月24日止,库存量仅余4.3天,未达农历春节前10-12天以上的安全库存量;在天气不稳定与寒流侵袭下,要满足医疗用血,需要靠社会大众一起努力。盼望全民都能拥有健康的身心,为捐血公益奉献心力,踊跃加入捐血救人行列。感谢过去一年花莲地区社会各界及社团等爱心人士积极办理捐血活动,为医院的伤病患传递热血关怀,这些善行义举,不胜枚举,造福花莲地区无数的伤病患者。
慈济医院临床病理科主任暨血液肿瘤科医师黄威翰表示,花莲慈济医院是台湾东部唯一的一所医学中心,也是花东地区的急重症中心,医护人员在医院里,尽力拯救每一个送到医院来的生命,治疗每一位就医的病患。许多急重症病患是需要很多血液的输注,以挽救、延续生命,一旦遇到缺血状况,只能依病况的严重程度,去安排优先输注血液的顺序,增加救治的困难度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