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捐血月記者會 年假一易缺血 立委傅崐萁呼籲民眾挽袖(更生日報)

捐血月記者會 年假一易缺血 立委傅崐萁呼籲民眾挽袖(更生日報)

記者李柏霖/報導
12月24日,花蓮地區112年捐血月記者會,結合「財團法人佛教關聖德發慈善事業基金會」、「立法委員傅崐萁服務處」,辦理「一齊捐熱血~有您真幸福」愛心捐血活動,有立法委員傅崐萁、花蓮縣議會韓林梅議員、吳東昇議員助理林麗鈴、楊華美議員助理尤啟鴻、花蓮市公所行政室主任顧穎群、花蓮市民代表會江如玲代表、蕭民隆代表、財團法人佛祖關聖德發慈善基金會董事陳文卿、中國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張逸華、花蓮市黨部主委吳閎叡、慈濟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暨血液腫瘤科醫師黃威翰親臨現場,共同呼籲「捐血有愛,因為你在」,請捐血人於捐血月期間踴躍捐血

112年捐血月時間在111年12月20日到112年1月20日,每逢年節前後容易發生血源短絀的狀況;農曆假期長,很多民眾會有出國旅遊計畫,再加上天氣寒冷,感冒民眾多,捐血的人數大幅減少。因應假期,必須提早調節血液庫存量,儲備足夠的血液讓年假期間需要用血的病患也都能安心接受治療。
111年COVID-19疫情一度升溫,血源勸募也持續受到重挫。每日感染人數增加,甚至長時間達到萬人以上,影響到的便是捐血人的捐血間隔,步入冬季,天冷下雨又降低捐血意願;隨著逐步放寬防疫限制,醫院也已恢復一般診療及收治狀況,用血量亦隨之增加。今(111)年截至11月底,較110同期全國供應量多出9萬餘單位,成長將近4%;至11月血液捐入量達低谷,多日未達安全庫存量,且捐入量較供應量短少約5000單位,實在到了入不敷出的狀況。因應年節長達10天,估計自新的一年開始血液使用量將持續成長,更需要符合捐血條件的捐血人回到捐血的行列,持續定期捐血。

這次捐血月的主題是「捐血有愛,因為你在」,台北捐血中心林敏昌主任表示,進入秋冬季節是用血高峰期,近三個月來用血量明顯增加,導致缺血的情況發生,截至12月24日止,庫存量僅餘4.3天,未達農曆春節前10-12天以上的安全庫存量;在天氣不穩定與寒流侵襲下,要滿足醫療用血,需要靠社會大眾一起努力。盼望全民都能擁有健康的身心,為捐血公益奉獻心力,踴躍加入捐血救人行列。感謝過去一年花蓮地區社會各界及社團等愛心人士積極辦理捐血活動,為醫院的傷病患傳遞熱血關懷,這些善行義舉,不勝枚舉,造福花蓮地區無數的傷病患者。
慈濟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暨血液腫瘤科醫師黃威翰表示,花蓮慈濟醫院是台灣東部唯一的一所醫學中心,也是花東地區的急重症中心,醫護人員在醫院裡,盡力拯救每一個送到醫院來的生命,治療每一位就醫的病患。許多急重症病患是需要很多血液的輸注,以挽救、延續生命,一旦遇到缺血狀況,只能依病況的嚴重程度,去安排優先輸注血液的順序,增加救治的困難度

本期青年期刊